TOPO.TW

鎮西堡搜索心得

2019年12月15日晚間,接到了英岳學長失蹤的消息後,我當即在 messenger 為預備上山的 隊員開設群組方便溝通,這也是後續許多協同工作的開端。隔日一整天在大石平台的搜索, 以及30日開始與山青們前往 SOS 記號的4天行程,是我唯二的兩次上山。在此之間,我都在 遠離鎮西堡的山下協助各種紀錄整理。

除了 Messenger 之外,我也率先使用自己較熟悉的 hackmd.io 進行文字紀錄。因為之前有 以民間搜救人員的身份與消防合作的經驗,所以也盡力從以下幾點著力:

  1. 確定每日可參與人員與聯絡方式
  2. 詳實紀錄人員每日行程、會議內容、搜索航跡等資訊

因為忙於工作,所以大部分的紀錄事務是由我先訂出規則,再交由有空的其它成員完成的。

整個年末的搜索行動橫跨2~3個星期,因為山社的體量,參與人數眾多。其實在剛開始我就知道,若在第一時間沒有找到人將會面對到一些問題:

  1. 因為每個人都有事要忙,因此參與天數不可能太多。各種庶務工作要頻繁交接。
  2. 若沒有確實交接完成,參與人員將花費大量時間在溝通上面,造成效率低落。
  3. 搜索時間一拉長,若沒有新的跡證,士氣容易降低,影響參加意願。
    (或許可以將每日報告做成更好閱讀的形式,讓山社成員能了解每日都有進展)

我之所以特別重視紀錄,也是因為以上原因。但坦白說,當時我在這塊並沒有做得特別好。 雖然有使用簡單的網址1分享筆記,但群組內人多嘴雜,還是頻繁有人詢問之前已紀錄 下來的資訊。另外,在我年底上山後因為確實交接,導致較為關鍵的 SOS 記號搜索行程沒 有確實紀錄下來,這點也是較為可惜的。

總之,類似的規模的搜索活動除了要訂定各種工作的執行、交接方式外,我也建議山社有所謂「總指揮」可以進行各種決斷,減少協調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