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O.TW

[老文] QGIS入門第一課-總之先把它裝起來吧

  • 花費時間: 20分鐘 (視網路速度、電腦效能而定)
  • 達成目標: 成功將QGIS安裝到您的機器內

前言

QGIS_Enter

網路上的QGIS資源不少,中研院自己就有一個相關的專題網站-QGIS及Open Geodata資源網,民間也有各種的教學課程,網路上英文資源更是多如繁星。

成山的資料雖然查閱方便,但太長的篇幅、專業的術語和英文資料,對於入門者來說要吸收還是有些吃力。許多人往往還沒開始學習就被嚇到了。

若你對地理資訊系統(GIS)一知半解,對QGIS能做什麼事也只有個模糊的概念,沒關係! 不管您是和我一樣的山友,或是工作需要,既然都點進來看了,可見應該是有點興趣的。

總之先裝起來再說!!

先求有再求好,QGIS沒有在您的電腦中一切都沒辦法開始。
它「能做到什麼樣的事」,以及地理資訊系統(GIS)的基本概念,您都可以透過最後面所列的網站連結查找,而我也會在之後的文章提到登山行程所需要的部分。

那麼,接下來的幾分鐘請跟我做!

下載QGIS

QGIS的官網頁面就只有英文,我曉得大家都是懶人啦XD
好不容易找到下載頁面,進去後還列出許多不同版本,看都看傻了。所以下面直接提供下載連結:

你們這些懶鬼想要的就是這個對吧?

QGIS - Windows 32位元下載 (約300MB) 若您不知道自己的電腦系統屬於哪種版本,點下去就對了。

QGIS - Windows 64位元下載 (約380MB) 若您知道自己的電腦系統屬於64位元版本,就下載這個吧,使用上面32位元的版本也是可以的。

QGIS Download 點開上面的連結後,就會跳出下載QGIS安裝檔的視窗,請選擇自己想要存放的資料夾。

下載中來閒聊

依照網速,要把安裝檔下載下來大約需要10~15分鐘,這邊先來回答一些可能被問到的問題。

為什麼只有放Windows的下載連結?

因為我假定在下載QGIS這關,會需要看這篇網誌的人,大概都是使用Windows的族群。

另外QGIS這個軟體本身受到OSGeo基金會支持,該基金會所開展的計畫OSGeo4W,則是將眾多開源(Open Source)的地理資訊軟體整理成Windows可執行的檔案,4W就是for Win32(Windows)的意思啦。

簡言之,在Windows環境下使用QGIS是有掛保證的,它有頻繁的版本更新和長期維護,完全不用擔心變成孤兒。

那Mac(OS X)呢? 我們果粉的權益呢?

蘋果在安裝中會需要注意安全性相關問題和Qt4(視窗相關)的設定,值得較大篇幅的解釋。只是我手邊沒有mac,也沒有時間做詳細教學,我很抱歉的說:用蘋果不是該死,是罪該萬死

若您還是想試試看,這邊是安裝檔下載連結(QGIS 2.18 for Mac),您可以依照這篇文章中的描述進行安裝。

我用的是Linux吔…

都用Linux了還用我來教安裝? 有空多去寫寫中文ArchWiki吧。

開始安裝

QGIS Setup1 QGIS Setup2 被問到這句時,選是就對了。放心! 我不會害你的(拍肩) QGIS Setup3 直接點選Next QGIS Setup4 閱讀使用者條款後按下I Agree,不過我懷疑真的有人細心看完嗎? QGIS Setup5 選擇QGIS要安裝到哪個資料夾,若沒有特別偏好直接按下Next就好,我是喜歡存到D槽啦… QGIS Setup6 安裝畫面,請作個操舒展筋骨再回來 QGIS Setup7 恭喜您! 完成安裝

還沒完呢

QGIS Folder 安裝完成後,應該會在桌面看到名為「QGIS 2.18」的資料夾,現在就把它點開吧! delete_else 在資料夾內應該會看到許多應用程式,為了日後教學方便,請像我一樣將「QGIS Desktop 2.18.4」以外的檔案刪除掉(或放到新創的資料夾內)。放心!它們都只是捷徑而已,我們並沒有真正砍掉任何檔案。 pin_to_start 我也強烈建議您,將QGIS釘選到開始畫面或工作列,這樣一來以後啟動會方便許多

至此,QGIS的安裝大工告成。將下來我們將踏入GIS(地理資訊系統)的世界。

相關連結

若您行有餘力,以下分享一些QGIS的學習資源。 對上述的教學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在下方留言回覆。

中研院-QGIS及Open Geodata資源網

http://gis.rchss.sinica.edu.tw/qgis/

中研院除了建置網路圖磚服務(WMTS)提供民眾使用之外,在GIS推廣上也不遺餘力。該站長期關注開源的GIS軟體和QGIS,定期發布相關訊息,是學習QGIS不可錯過的好站。不過站內許多連結都已失效,他們小編真的應該小鞭一下了。

GIS-TECH

http://gis-tech.blogspot.tw/

QGIS推廣和中文化的重要推手,不過網頁目前看來已經死掉了。 順帶一提,太陽花學運時的立院內部全景圖就是他們做的喔!

馬克褚工作室

http://www.markchoo.com.tw/

以GPS手持裝置為主的教學資源,自行車與登山愛好者不可錯過的網站。其實以性質來講,這邊和我想寫的領域是最相關的。


若有任何實作上的問題,可在下方留言,我會儘快回覆。